• 認識大鈞
  • 醫療團隊
  • 醫學美容
  • 微整形
  • 皮膚醫學
  • 整形外科
  • 案例分享
  • 門診時間
  • 美麗訊息
  • 我想體驗
  • 線上諮詢

  • 粉絲團

  • 大鈞診所

  • 大川診所

  • 部落格

  • 大川藥局

  • 信任專業,成就美麗
    Services

    皮膚醫學

    皮膚醫學

    刺青

    雷射刺青
    依據刺青產生的原因,可分為五大類:

    職業刺青( professional tattoo )
    一般是由刺青師用機器刺的,所以深度深,而且顏色多;由於使用的染料種類多,常有對紅(汞)、黃(鎘)、鋅、綠(鉻)、鈦及藍(鈷)、鉛等染料過敏的問題發生。

    業餘刺青( amateur tattoo )
    是由自己或朋友所為,成分則來源相當複雜,從碳粒、燒過的木灰、塑膠到筆墨都可作為染料。
    較常用的染料顏色,包括黑色、藍色、綠色、黃色、紅色及較少使用的棕色、紫色、白色或肉色。
    而專業與業餘刺青的最大不同,在於前者刺入的色素顆粒較多,因此對雷射的效果較差,另外刺入時間較短、刺入皮膚深度較深、或刺的位置在手腳末端處等,都是屬於雷射治療效果較差的狀況。

    美容刺青( cosmetic tattoo )
    例如眼線、紋眉及紋唇線,常是由美容師為比較不會化妝或懶得自己化妝的人所紋,不過由於刺青是固定的,無法隨流行的趨勢改變,而且會隨時間而逐漸變淡變寬,所以在紋之前最好要三思。

    受傷後刺青( traumatic tattoo )
    如車禍、擦傷或爆炸後所遺留下來的,所以如有上述的外傷發生,傷口的清洗一定不可太馬虎。

    醫療刺青(medical tattoo)
    為醫護人員在放射治療或留置導管時,在病人身上做標記留下的,一般比較少見。



    刺青的分類一覽表:



    接受刺青需特別注意以下事項:
    感染
    由於刺青會有皮膚受傷的過程,有可能成為肝炎或愛滋病傳染的途徑;因此對於刺青的器械是否有正確的清潔與消毒,還有傷口的護理都需要注意。
    移除
    隨著雷射科技進步,目前很多刺青的移除,可以達到治療後不留疤痕,但是畢竟過程會疼痛,而且費用也蠻可觀的。更重要的是,隨著染料的進步與改變,並不是所有的染料都可被雷射破壞移除。
    過敏
    這類問題的發生率並不高,但染料進入皮膚後會引起過敏反應,在移除不易的情形下,時間會持續很久,而且有可能會出現色素變化的機會。像前一陣子報導遊巴里島引起的米老鼠皮膚炎,就是很好的例子;其禍首為一種工業染劑 PPD ,會導致皮膚出現紅腫及水泡,而後留下色素沉著或疤痕,所以不可不慎,以免高高興興地出國,卻帶了個麻煩難忘的紀念品回來。
    肉芽腫與蟹足腫
    刺青有時會導致異物反應而產生肉芽腫;如果有長疤痕或蟹足腫體質的人,刺青的過程所產生的皮膚傷害或去除時接受雷射治療後,都有可能造成蟹足腫的機會,一定要三思而行。
    對磁振造影的影響
    曾有病例接受磁振造影後,在刺青處出現紅腫的現象。由於現今沒有相關法令的把關,對於染料長時間留置於皮膚的安全性,是值得觀察的問題。



    雷射刺青症狀:
    人體皮膚的色素沉澱主要有兩類:
    內因性—
    由身體皮膚與生俱來、或曬太陽刺激後、或年紀老化等發生的皮膚色素斑,如臉上的青色胎記如太田母斑;淺褐色小點小點在臉上的雀斑;額頭、臉頰、手背上等淺褐色大小不一的老人斑等等。
    外因性—
    由外在色素沉澱所產生的(有時也並非斑點狀),如眼線、彩色刺青圖案、鉛筆刺傷形成的黑色沉澱、皮膚擦傷後的砂粒殘留黑褐的色素沉澱等等。



    雷射除刺青的治療方法:
    雷射在色素斑或刺青治療的應用,基本上是根據選擇性光熱效應的原理,使用特定波長的光波,在脈衝時間一百奈秒以內擊出,而由表皮細胞或真皮組織中,異常堆積的色素顆粒吸收,造成這些色素顆粒的崩解,然後再逐漸藉由吞噬細胞逐步清除。

    由於表皮內破壞的色素清除運走須要時間,因此色素斑或刺青的治療並非一次就完全清除,而是逐步變淡。
    一般而言,業餘的刺青,刺得較淺,色素顆粒大多數在皮膚淺層,約三至四次治療,每次間隔一至二個月就能完全清除。而專業人士的刺青,則刺在皮膚深層,且色素較濃,約需八至九次的治療才能完全清除。

    有的人在刺青紋身之後感到後悔,而在同一部位用膚色刺青來遮蓋,但因結果並不理想,因為膚色刺青中的色素顆粒有些含有三氧化二鐵,經雷射光處理後會變成黑色的一氧化鐵,刺青部位跟著變成黑色,很難清除。此外,白色刺青中所含的二氧化鈦經Q開關式雷射處理後,也會變成黑色的一氧化鈦,使白色皮膚刺青部位變黑,通常也無法清除。所以在雷射除刺青時,刺青時用的雷射或病史要仔細詢問,否則治療時可能又造成一個新的問題出來。


    目前用來去除刺青的雷射可概述如下:
    Q--開關紅寶石雷射:
    它可去除藍黑色及綠色刺青,紫色則以紅寶石雷射最有效,若為業餘性刺青,以每隔三至四週之治療間隔下,約需四至六次的治療方可去除。至於專業性刺青,則約需六至十次。副作用包括發炎、起水泡、暫時性痂皮,最長約維持二週。

    刺青雷射


    紅色血管性病灶vs長脈衝銣雅鉻雷射


    Q--開關亞力山大(紫翠玉)雷射:
    其長波長可穿透真皮層較深處,故可移除藍黑色及綠色的刺青。相較於Q--開關紅寶石雷射,較少造成色素脫色,但輕微皮膚質地改變仍可能見到,尤其是深膚色的病人。

    刺青雷射


    Q--開關釹雅各雷射:
    去除黑色刺青的效果與Q--開關紅寶石雷射相當,紅色刺青以釹雅各雷射最有效,但較少有表皮損傷及色素脫色的副作用。然而對於綠色刺青則無效果。

    刺青雷射

    倍頻Q--開關釹雅各雷射:
    將Q開關釹雅各雷射光束通過KTP(potassium titanyl phosphate)的晶體,雷射的頻率會加倍,而波長減半,可用來移除紅色刺青。




    雷射刺青預後:
    雷射治療後要注意的,就是避免陽光日曬,因紫外線會刺激治療處表皮細胞製造黑色素
    因此最好在傷口癒合後的一週左右,合併使用防曬乳液(防曬係數大於十五),雷射效果也會更顯著。雷射治療後,有些人可能會在治療處的皮膚產生暫時性的色素加深現象,約三至四個月之後便會逐漸退掉。在等待期間,應持續使用防曬乳液,避免日曬,口服維他命C對於皮膚的美白也有幫助。

    雷射術後要用溫和的肥皂或清潔乳清洗傷口,並給予保濕性的乳液
    這段期間避免使用含果酸或其他有刺激性的保養品,減少日曬的可能,並使用全效防曬乳。更重要的是,避免搔抓傷口,以免影響傷口癒合。如果發現或懷疑傷口有感染,應即早尋求醫師的協助。此外雷射只是提供振碎刺青染料的震波,還是要靠白血球與淋巴系統將碎片移走,所以間隔一到二個月,再做下次的治療會比較合適。

    雷射去除刺青較不會引起疤痕、色素異常等後遺症
    但不是一次便能完全去除乾淨,一般業餘性刺青約需4~6次,而專業性則更需6~10次才能真正清除乾淨。在經過多次的雷射破壞之後,原來刺青的部位的膚色多少會與旁邊的正常皮膚有一些差異,但隨著時間的延長,皮膚與周邊的膚色會愈來愈接近。

    目前雷射對於黑色、藍色、綠色及紅色的顏料治療較為有效
    對於業餘性的刺青、眼線或紋眉,平均大約要二到三次左右,比較能達到滿意的效果。
    但如果是專業刺青,次數就要更多了,而且可能某些顏色並沒有辦法移除的很乾淨。值得一提的是,有些膚色或白色的顏料在接受 Q 開關雷射處理後,會因為還原作用轉變成黑色,所以最好先用雷射測試一下小範圍,尤其這種反應產生的黑色顆粒很難以雷射清除,有時需要手術才能移除。

    現代化的雷射醫療科技對於大部份的刺青顏色可以清除,而不會留下任何疤痕
    但並非所有顏色的刺青都可清除,所以紋身前先多考慮,儘量不要做,如果一定要做,在顏色的選擇上也要以將來能完全清除的為主,如黑色、藍色、紫色等,儘量不要用黃色、白色或膚色等無法清除的顏色,以免將來後悔時無法完全清除;目前市面上有粘貼式的紋身貼紙,你想要刺青時,應是可行的替代方法。

    我想要諮詢 歡加進入線上諮詢@,美麗訊息不漏接



    回上頁